English

女“飞人”李雪梅奥运“停飞”

2000-07-27 来源: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史春东 我有话说

奥运会日益临近,而对李雪梅来说,这却是一段酸楚和遗憾的日子。国家体育总局传出消息,中国不参加奥运会女子100米短跑项目的比赛。当记者问起李雪梅感受时,她擦着脸上的汗水,难过地说:“我这一生的梦就是想站在奥运会女子100米的决赛跑道上,现在不能参加了,这是我的终身遗憾。”

其实遗憾的岂止李雪梅。中国田管中心早就计划在奥运会上实现中国女子短跑的历史性突破:冲击奥运会前八名。3年前,四川田径队就领了“军令状”。这一艰巨任务自然落在了李雪梅和他的教练张容伟的肩上。

国家田管中心制定冲击奥运前八的计划,不是想当然的。1997年至1998年,李雪梅的百米短跑给中国田径界带来了极大惊喜:全国第八届运动会上,她跑出了10秒79的惊人成绩,1998年8月亚运会选拔赛和之后的曼谷亚运会她分别跑出了10秒95和10秒99的好成绩。这一期间,李参加了国外一系列田径大奖赛,成绩都在11秒20以内。进入1999年,李雪梅却没有了好运,去年3月,日本分站赛上她的膝部半月板严重拉伤,半休半练近1年。

今年2月年她重新出山,又一鸣惊人,在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,以7秒25的成绩打破了保持4年之久的60米全国纪录。李雪梅真是多灾多难,今年4月一次日常训练给了她“致命一击”,右跟腱拉伤,眼看奥运会临近,训练只好暂停下来。这不仅造成她心理上的阴影,竞技状态也向下滑。今年,她参加了全国田径大奖赛的其中3站,最好成绩也仅11秒30。而要进入奥运前八成绩必须在11秒10之内,这位亚洲女“飞人”却没法再显辉煌。

面对残酷的现实,这位川妹子表现出豁达、开朗。她说,现实已经这样了,我只能正确对待,摆正心态。她的教练张容伟说,田管中心没报名参加女子100米比赛,这是有道理的。我们现在全力以赴备战女子4×100米接力赛,这个项目是我国有实力进入奥运会前八的,李雪梅在这个项目中还是重头戏,她排在第4棒。李雪梅现在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了这个项目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